工管院MPACC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业财融合:从IPO发审的角度看财务尽职调查的关键点
2023-12-05 08:40:32 MPAcc MPAcc 点击数:

 

2023年12月2日晚,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并购及融资板块合伙人熊尧先生受邀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业财融合:从IPO发审的角度看财务尽职调查的关键点”,讲座由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中心MPAcc部门的高珈佳老师主持,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童向老师、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财务系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交流。

 

讲座伊始,熊尧老师指出当前财会界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IPO审计,他从1990-2023年中国A股历年IPO发行上市数量谈起,认为每个时代都有其主旋律,每一个行业都有其枯荣期与客观规律。熊尧老师指出各上市板块在IPO审核时关注的十大问题:持续经营能力、营业收入、毛利率、收入确认、应收账款、关联关系、违法违规、内部控制。接着,熊尧老师又介绍了中国A股审核的历史逻辑,他认为中国的投资市场与西方的不同,中国的投资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代表的投资市场。因此,保护中小股东的权益是市场的黄金规则,必须制定严苛的证券监管制度。在谈及本次讲座的重点部分“财务尽调”时,熊尧老师分享了他的观点——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把业财融合融入到财务尽调中。在过程中,熊尧老师提出了一个关于企业净利润的模型,并结合企业的生命周期理论与波特五力模型理论进行了讲解,告诉我们一切违背经济常识的事物均需要保持合理的职业怀疑态度。最后,熊尧老师以勤勉尽责观为出发点,结合多家上市公司的例子向我们指出了财务尽职调查的逻辑与关键点,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业财融合地因材施教”,如针对政策密集型需重点关注政府补助,技术密集型需重点关注研发费用,人才密集型需重点关注股份支付,资金密集型需重点关注筹资能力,还需要去深入思考财务报表勾稽关系背后的经济关系。

 

熊尧老师从近三年中国A股IPO发行市场概况、中国A股审核的历史逻辑、财务尽调理论的构建与勾稽关系、关于IPO财务尽调非财务信息的尽调及IPO财务尽调财务信息的重点尽调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分享了他从业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此次讲座活动旨在促进与会师生对业财融合的思考,了解财务尽职调查过程中的关键点,讲座干货满满,参会师生表示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此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字:莫丽君

编辑:肖菲宇

审核:李遵号

 

 

上一篇: 我校老师参加“第十五届中国MPAcc教育发... 下一篇: 公益活动 | “守护花蕾行动”落地捐赠仪...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PAcc项目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电话:0731-888 22899
Powered by VMID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