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院MPACC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财政部“会计名家”王化成来湖大MPAcc开讲 《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
2019-05-23 09:48:06 MPAcc MPAcc 点击数:

 

主讲:王化成

时间:2019年5月11日

地点:湖南大学财院校区

主持:龚光明

内容概要:

5月11日,由MPAcc教育管理中心主办的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岳麓论坛在湖大财院校区如期举行。财政部“会计名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化成教授为湖大MPAcc学生带来了学术讲座《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此次讲座由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光明教授主持。150多名湖大MPAcc老师和在读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王化成教授的讲座紧密结合热点问题、深入探讨理论前沿。

下午两点,正是烈日当空,湖大财院校区梯教102教室人头攒动,挤满学生,让大家慕名而来的是这里正在进行的一场岳麓论坛。王化成教授学术功底深厚,讲座干货丰富,观点独到,呈现理论高度、深度和广度的同时,紧密结合生动鲜活的实际案例,引发现场观众不时陷入深思,不时又会心而笑。

“人间四月芳菲尽,数字之花始盛开,长恨价值无觅处,不知转入平台来”。白居易的七言绝句《大林寺桃花》被巧妙改编为《大数据平台》,王化成教授就此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数字经济时代价值网平台企业的财务管理”,随后的两小时里,同学们和王化成教授一同遨游在“数字经济”世界中。“你觉得自己更喜欢李白还是白居易”、“你去年坐过几次飞机”……看似简单的问题,王化成教授通过亲身经历证明,自己做出的主观评价很可能会与大数据平台评估反映的结果不一致,互联网通过记录用户的行为轨迹,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大数据也许比你更了解你。

150多名MPAcc学生和老师参加讲座。

王化成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数字经济与价值网平台的企业概览。王化成教授首先给出数字经济、企业组织结构的定义,区分了数字经济与传统经济的不同,并指出我国数字经济如今的发展相当迅速,原因在于我国人口众多、拥有海量数据,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大智移云迅猛发展,价值网平台型企业开始诞生,并逐渐发展壮大,数量不断增加。价值网是指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以某一重点企业为核心,由产品流、信息流、资金流多向流动组成的网络空间系统。

王化成教授讲到的第二板块是企业组织结构的历史演化过程,分析了企业组织结构基于点—线—面—网的发展轨迹。以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三个基于不同平台的价值网的创造为例,王化成教授认为,将来一个企业控制另一个企业,可能不仅限于股权控制、上下游价值链控制,还会出现数据控制的形式,比如阿里巴巴之于蚂蚁金服,腾讯之于京东。

在第三板块中,王化成教授介绍了价值网平台型企业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四点:基于数据协同效应将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路径(财务助业务腾飞、财务携资本增值、财务变数据协同);基于战略的管控模式将成为企业财务决策的重要依据;基于平台经济的混合型控制将成为企业重要控制方式;基于过程数据的财会系统将成为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这意味着数据在未来必将成为价值创造和协助控制的重要手段。

王化成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两个小时的讲座让MPAcc同学们受益匪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不知不觉中,讲座到了尾声。王化成教授给师生们留下一个问号,大数据时代,会计的未来会是怎样?同时,王化成教授也为MAPcc同学加油打气,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所以,同学们应“不必彷徨,不能等待,立足当下,创造未来”。王化成教授的一席话深深触动了在场的同学,大家纷纷站起来鼓掌感谢王化成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大数据的发展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便捷,但同时也给我们会计专业人才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不仅要掌握最基本的核算能力,更应该思考怎样在数据经济时代下成为充分利用数据的管理人才。

供稿 MPAcc中心 朱子微(学生) 高珈佳

上一篇: 厦门大学张三教授讲座 下一篇: 营改增风险及企业应对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PAcc项目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电话:0731-888 22899
Powered by VMIDC.NET